台南市議會議員資訊網市議會外觀圖
::: 市議員資訊

活動行程


議員林宜瑾-喊話市府官員:明年不要在議會相見!
日期: 2019/11/6
主旨: 議員林宜瑾-喊話市府官員:明年不要在議會相見!
內容:

林宜瑾總質詢談選區願景:永康新市科工雙軸、新化山城觀旅門戶

今(6)市政總質詢,台南市議員林宜瑾表示,這可能是她22年議員生涯的最後一次市政總質詢。總質詢的開場,林宜瑾就開玩笑問黃偉哲市長「這恐怕是我最後一次總質詢,市長有沒有一點點離愁哀傷?」黃偉哲市長也配合演出:「當然會不希望再見到妳。」

深耕台南22年,總質詢所有建議事項都是最攸關台南發展和市民福祉,林宜瑾希望台南市長黃偉哲能夠從善如流全力配合。其中事涉中央經費的部份,她若能順利前進國會,一定會擔任台南市民、台南市政府的最強後盾,向中央爭取到位。

林宜瑾表示,永康、新市是台南的「科工產業雙軸」,新化則是台南的「山城觀旅門戶」,市府要強化這三個行政區的區域特性,讓各區發揮比較利益創造最高發展效益。她說,台一線和國八沿線均為重要工業聚落,要求市府向經濟部爭取國八東段的「番仔寮工業區」,該處為台糖用地,鄰近南科、交通便利,且能增加山區就業機會,是不可多得的工業區選址。

林宜瑾表示,台灣經濟環境史上最好,外商投資、台商回流不斷,工業用地需求孔急,台南科學園區務必盡速擴編,其中,新市看西農場是預定選址,市府應優先完成樹谷大道南延及治水作業,與南科擴編無縫接軌。她說,新市位處永康及南科之間,坐擁國一、國三、國八及都會北外環道等高速路網,務必擴大都市計畫,讓新市為台南裝入更多移入人口。

經發局長郭阿梅回應,番仔寮工業區有97公頃,有設置工業區的地理優勢。經濟部工業局已將番仔寮工業區納入短期開發,預計民國110年進入開發階段。

市長黃偉哲表示,看西農場治水計畫,及樹谷大道南延至北外環道,都已經在規劃中。黃偉哲也承諾,隨著新市的發展、人口增加,都市計畫會隨之檢討擴大。市府對南科擴編已經準備好了,就待中央核定!但是目前台南新市、高雄路竹及橋頭,都在爭取成為南科三期預定地。黃偉哲也趁機對中央喊話,直接將南科三期設在台南,不要讓簡單的工業區議題,淪為各縣市政府的政治競爭。

林宜瑾要求市府將原砲校基地永康創意生活園區納入「台南建城四百年」計畫,包含砲校遷移完成、砲校圍牆拆除、砲校45米寬「康橋大道」正式通車等,都應趕在2024年如期完成。林宜瑾也要求市府針對「三爺溪治水」列出長程清單,她要前進國會爭取中央預算,當台南市民的最強靠山。

黃偉哲市長回覆,永康砲校的圍牆拆遷,牽涉中央政府國防部對「砲校」的遷移進度,市府只能盡力配合。至於中央的經費怎麼來?黃偉哲也喊話:「這要靠未來的立委替我們到中央爭取!」。

針對永康砲校45米寬「康橋大道」南北銜接東區及安南區,林宜瑾關心忠孝路南段擴寬進度,並要求北段截彎取直,另也要求加速規劃正南三路跨過台一線銜接安南區的「跨鹽水溪大橋」。此外,林宜瑾關心忠孝路中段的「二王市地重劃」,要求優先改善「忠孝運動公園」壘球場等運動設施,也要求第二期市地重劃的住宅區,應規劃「青年公宅」。

黃偉哲表示,忠孝路與康橋大道間「截彎取直」的工程確實有實施需求,但是牽涉到徵收議題,市府仍須與居民溝通。另外,設置「台南特色青年公宅」是市府的期望,將來會盡力規劃在二王市地重劃區,設立專為青年設計,有別於傳統社會住宅的新穎公宅。

都發局長莊德樑說,忠孝運動公園一帶,明年1月就可以公告實施地目變更,工務局就能開始建置運動公園設備。工務局長蘇金安則補充,忠孝路南段拓寬工程,預計明年初就可以開工,目標明年年底完工。

近年來台南觀光持續成長,林宜瑾表示,在黃偉哲市長與賴清德院長無縫接軌下,山區新增左鎮化石園區、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、新市南科考古館及大內天文館,以及新化本身的歷史街區、虎頭埤風景區及中興林場,再加上玉井芒果等農特產品及自然景觀,山城觀旅資源極為豐富。

林宜瑾強調,市府要串聯山區場館推出吃到飽套票,用豐富精采的遊程創造遊客的過夜需求並培養過夜習慣及文化。此外,應加速虎頭埤星級飯店及鼓勵民宿興設,讓新化能為山區留住過夜遊客。

對於新化的觀旅,觀光局長陳信安表示,旅館地的已經找到廠商承接,預計四年內興建完成。文化局長葉澤山說,目前已經在規劃套票。結合住宿、文化、交通,吸引更多人潮。

林宜瑾關心「原新化果菜市場規劃」,建議與興南客運合作打造「複合式轉運站」,提供公共運輸、停車場、農特產品及商場等服務。

黃偉哲市長回覆,新化果菜市場是新化的蛋黃區,感謝林宜瑾議員的建議。但各方都有相關意見,建設要仔細研討。

林宜瑾也關心永康西勢銜接新化崙仔頂的「新灣橋擴寬」工程,她說,林志聰議員也多次努力,希望市府再審慎評估回應地方需求。

林宜瑾要求政府提供讓市民榮耀有感、讓外地遊客慕名而來的「旗艦型親子遊樂場域」。她說,「市府不只要做一百件好的小事,也要做幾件轟轟烈烈的大事」,除社區型公園、中小型特色公園外,也要推動大型特色公園,讓大家印象深刻,讓市民能夠口耳傳唱,這樣對市長的施政滿意度絕對有正面加分。

林宜瑾也再度提及增設公幼的議題,林宜瑾肯定市府推動「幼教三箭」,包含提升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家數、擴大發放育兒津貼、準公共化幼兒園。但目前家長仍反應「公幼抽不到」,提醒市府「公幼的事不能懈怠,再窮不能窮教育」。

教育局長鄭新輝回覆,原定三年內增加37班,近日與市長商討公幼議題,市長又加碼,民國113年要增加67班,應可解決公幼不足的問題。

此外,林宜瑾也提醒教育局,要打造台南成為健康城市,應該持續增加體育處編制,從各方面落實全民運動提供多元服務。

針對社福長照,林宜瑾表示,他山之石可以攻錯,借鏡北歐長照服務,結合民間力量打造「示範未來護理之家」,針對不同需求的長輩,提供更精緻的長照服務。林宜瑾表示,人口高齡化是必然現象,老人照顧老人也是必然趨勢,如何讓相對健康的長輩照顧更年長不便的長輩,必須積極規劃因應。

林宜瑾提問今早台南的新聞「遇火警就躲起來,女消防員執勤竟擺爛『我怕火』」,要求市府正視消防員適任性的問題。對於適任的消防員,要補足裝備、增加外勤加給;但對不適任的消防員,則須檢討,以免影響消防員的戰力、進而影響人民安全。

消防局長李明峰無奈表示,該消防員是外縣市轉調來台南,也是消防局裡的頭痛人物,目前人評會已經有做出懲處。市長黃偉哲則說,今年已經增加消防員的外勤加給,但外勤加給是給認真職守的消防員,不是給怕火的消防員。若該員沒有外勤能力,會檢討她的適任性。

最後,針對防範非洲豬瘟衍生熟廚餘難以處理的問題,林宜瑾肯定台南市防疫工作全國標竿,同時也要求環保局新設「廚餘脫水發酵設備」,為學校、為餐廳小吃、為清潔隊員解決棘手的廚餘廢水問題。


 

回上頁